Math In English

0%

刊物 讀取中...

-

關閉 Small
總計0 

新增一則筆記

諮詢人資料

*姓名
聯絡電話
*電子信箱
聯絡地址

諮詢問題

諮詢內容:


其它功能

畫筆選擇

畫筆透明度

文字設定

已選擇

您諮詢的紀錄

Math In English刊物作者「鍾滿振」

會員登入

Close
帳號
密碼
驗證碼

畫筆

Close

您有變更畫筆,是否要儲存呢?

借閱信息

Close

僅提供前頁的試閱,如需觀看完整版,請借閱。

購買資訊

Close

僅提供前 頁的試閱,如需觀看完整版,請先登入。


售價
庫存
顏色
尺寸
Close/關閉
Close/關閉
Close/關閉
Close/關閉
Close/關閉

諮詢人資料

Close
*姓名
聯絡電話
*電子信箱
聯絡地址

新增諮詢

Close
頁數2016/03/05 AM11:12 / P5
諮詢內容
Close/關閉

新增/修改筆記

Close
頁數
筆記內容

畫筆設定

Close

畫筆選擇

畫筆粗細

畫筆透明度

新增文字

Close
文字內容
Close/關閉

您正閱讀
Math In English

刊物作者鍾滿振」 / 本刊物已保護0.31棵樹

Math In English

同儕效益優質化的發揮~談體育班英語融入數學領域教學。

Goal: 2 “H”s. (Be Happy and be Helpful in MIE class)

Operating Principle: KISS ( 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)

不知道是那裡來的勇氣和自信,當學校提及「臺北市107學年度公立國中小試辦英語融入數學領域教學」時,當下只覺得是對的事,對孩子是好的事,所以就答應了。

三天的雙語教學師資培訓,台上的老師為了這個培訓課程專程從美國飛到台北,上完這三天的課後就要回美國,顯見這個培訓課程的重要性。

培訓課程的第一天,見教學現場貼滿了便利貼、學習角,所有情境的佈置都是為了讓教學更活化,讓學習習更貼近生活。

全英語授課的模式,對英文能力嚴重不足的我,不僅很吃力,簡直是鴨子聴雷,根本聽不懂,而台下參與研習的老師,小學老師佔了九成,大部份都是英文領域的教師,在校任教的外師,或者曾經國外留學回來的老師。而課程設計的內涵,主軸放在半天或整天連節的教學活動,這次的師資培訓,對於小學包班制的導師跨領域教學的本質學能增長是有助益的。

師資培訓的第二天,提前一個小時到教室,單純的想法,只是想找一個比較不容易被發現,不會被老師點名的位置。一進會場,看見主課老師(從美國專程到台灣的老師)已經在會場了,在學校承辦組長的協助下動手佈置學習角與上課相關的教材。膽子提起來,用很菜的英文和老師表示我可以幫忙,因為時間很趕,所以我一直接受指令,一直動手忙起來,交談的機會比較少,我也輕鬆了很多,負責協助的行政人員說,老師每天都會提早兩個小時來佈置學習情境,而學校人力有效,也只有我能來協助。我說:我明天可以提早兩個小時來,行政人員說:太好了,謝謝。

三天的培訓課結束了,見台下的老師(超過八成)和台上老師在言語上(英文)的溝通非常流暢,整體的培訓課程也很豐富,畢竟主軸是小學,所談及數學教學的部份非常少,所以對我來說,獲益很有限。

意外的收穫,我從美國老師身上學會了一件事,要完成一次的課程設計,必須提前準備,不僅要親自備課,情境佈置與學習氣份的營造更為重要。培訓結束之後,也順利了拿到了證書,但對我來說,810要執行雙語教學這件事仍然亳無頭緒。

研究所學過的課程,找文獻是可以讓腦中有不同的思維與作為,於是我運用網路找到了很多雙語教學的資料,以下分析:

方法一:由數學老師先上一個單元後,同一單元由英文老師用英文再上一次,接著發下學習單或練習題,同學可以討論完成學習單或練習題。

問題:用英文上數學,孩子是否聽得懂,同樣的單元上二次,只為了要雙語教學,如此的學習效果,應該很有限。

方法二:由數學老師用英語上數學,或由英語老師全程上數學。

問題:失去了協同教學的本意,況且我的英文程度尚無法達到全英文授課,英語老師也表示,很多數學的概念或專有名詞,全英語數學授課有困難。

方法三:看教學影片,寫英文版數學學習單。

問題:孩子沒有用英文表達的機會,何況這種學習模式孩子可以自學,根本不需要老師,最多是孩子不懂的部份問老師,而且孩子也不會用英文問。

知道班上孩子的英文和數學能力,相較於普通班的孩子而言,有著不小的差距,所以如何讓孩子喜歡上「英語融入數學領域教學」就非常重要了。

810(體育班)本學期試辦英語融入數學領域教學,毫無頭緒、害怕、不知道該如何呈現、孩子聽的懂嗎?老師本質學能足夠嗎?孩子是否願意學、孩子是否願意開口、是否願意上台,後多的疑惑與無助,看著電腦,滑著滑鼠,一直找不到可參考的範例,勉強在上課前的前一週,才把授課的主軸與方式建構思維,把重心放在,讓孩子「從不怕到習慣,從習慣到喜歡,從喜歡到期待,從期待到表達,在表達中找到成就感與快樂,在快樂中看到自己的成長」,而且我設定的目標是全班都要快樂的享受雙語教學的快樂。

習慣中的自己,不怕、堅持、準備、記錄、檢討,踏實的做,很容易就可以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,一步一腳印,從第一節的備課,到現今上完四十四節課,我們很開心的享受每週二節的英語融入數學領域教學,套一句家長說的,從每週老師所寫的報告,側錄的上課影片,孩子上台表達的影片、照片,孩子的成長看得見。

這些時日以來,老師與孩子上台表達(英文上數學)的時間,從剛開始的8比2、7比3到現今的2比8,孩子完全沉浸於「英語融入數學領域教學」,甚至現在孩子已經能使用英文來教同學簡單的數學解題。

四十四節的MIE(Math In English),因為方向對了,所以設定的目標也達到了,至於我們是怎麼做到的,那我們看下去:

一、目標:建置英文的學習環境,孩子快樂學習聽英文、講英文、用英文快樂的學習數學,並使孩子具備:

(一)以英語聆聽(影片、老師)、說話(表達、上台用英文解題、每日一分鐘英文錄音)、閱讀(每週英文短文、影片數學能力)、書寫(數學單元學習單、自我介紹稿)及綜合應用等能力。

(二)應用英語思維探索數學(數學單元學習單、學生用英文教數學)、科學、人文藝術的能力。

(三)尊重多元文化的態度,拓展國際視野,落實自律學習。

(四)表達觀點的溝通技巧,同時熟悉團隊合作學習模式。

(五)能聽、能讀、敢說、願意大聲說,持續預備未來留學海外的能力。

二、基本能力建構:

(一)每日開口說英語:107年9月18日開始進行MIE課程起,班上孩子每天至少要唸一分鐘的英文(自選)(含假日),並且錄下來,由家長傳給我,直至昨天(108年6月13日)已經有第265天了(近八個月)

(二)筆談式教學:將下一週要上的數學進度分為五個單元,每天中午十分鐘討論學習。

(三)活化課程:針對孩子數學上課的進度,每天擇二至三題傳給家長,孩子利用回家十分鐘的時間完成,將作答過程回傳給我

(四)英文單字練習:運用Quizlet與APP的應用程式(超級單字王)每天個十分鐘的單字練習,並將練習的狀況截圖回傳。

(五)每週英文短文:每星期一發下一篇,下星期一繳,孩子看完之後要寫心得,並且至要寫查出十個不會單字,並寫下來。

三、MIE協同教學實施程序:

(一)孩子以英語聆聽(影片、老師):十分鐘的影片引導教學,老師會在影片中穿插活動,引領孩子開口回答,或介紹影片內容。

(二)討論、表達:十分鐘的分組討論,過程中盡量以英文或文字溝通。

(三)學生用英文授課(解題):個人或分組

(四)學習評量:學習單或上台授課。

(五)強化能力:英文自我介紹

四、特色、成效與回饋

(一)每週完成報告。

(二)每週完成英文自我介紹錄影,並傳送給學生與家長

(三)從段考成績來看,班上孩子的數學能力平均超過二十分。

(四)從段考成績來看,班上孩子的英文能力平均超過二十分。

(五)從科任老師的反應來看,班上孩子的學習穩定且愈來愈好。

(六)從平日的生活學習來看,班上孩子的自律穩定且愈來愈好。

(七)107年12月27日柯市長、曾局長到校觀課。

(八)107年1月11日雙語專案報告。

(九)108年5月10日 台北市雙語實驗課程暨英語融入領域教學計畫成果發表。

(十)孩子已經習慣雙語的學習,並且可以很自然的用英文表達、認識英文的數學專有名詞、獨立完成英文版的學習單、一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、用英文解題教學、很自然的唸英文。

(十一)老師可以用全英文進行數學課。

最後我想表達的是,班上的師資一定不會比網路的老師還要專業,甚至差很多,但孩子上完後的表現,卻遠遠超越了很多雙語班的孩子。我想堅持的是,接下來的努力只要有充份的準備,一定會有超乎想像的表現,孩子們,老師對您們有信心。

 

mapBoxContent

歡迎回來!

點擊後從先前離開的地方開始。
可按 Backspace 返回